認識讀寫障礙
什麼是讀寫障礙
識別讀寫障礙
輔導建議
輔導建議

有讀寫障礙的學生需要及早給予識別和評估,並接受適切的輔導,否則當他們升上較高年級,課程日漸加深時,學習困難愈來愈大,還會衍生其他問題,如學習動機日益低落、自我形象下降等,故此家長和教育工作者須及早協助有讀寫障礙的學生。

 

 

1. 給家長的建議

 

 

家庭是學生第一個接受教育的地方,父母也是他們的第一位老師,故此對於讀寫障礙學生來說,家長也通常是第一個發現孩子出現問題的人。他們越能及早發現問題,就越能及早為子女提供輔導。家長如對讀寫障礙學生有充分的了解,便能接納他們和作出適度的介入,一方面為子女提供合適的學習環境及採用有效的輔導策略,另一方面給予子女關懷及支持,減輕子女的挫敗感,讓他們身心得以健康成長。

 

 

2. 給教育工作者的建議

 

 

教育工作者是向學生傳授知識的最前線人員,他們的教授方法、教學環境等,每每影響學生的學習。對於讀寫障礙學生來說,他們更需要一些適切的課程設計及教學方法,以改善他們在學習上的表現。

 

研究顯示「三層支援模式」為有效的支援模式,學校可因應學生不同程度的學習困難而提供適切的支援。

  • 第一層:由教師透過全班式的優化課堂教學,防止學生從輕微的學習困難轉化至嚴重的讀寫困難。
  • 第二層:對在讀寫方面持續有學習困難的學生,以小組形式安排額外的輔導教學。
  • 第三層:為有嚴重學習困難的學生設計個別化的學習計劃。

 

學校可靈活運用教育局提供學習支援津貼,為學生安排適切的輔導。除了課堂及課程調適外,學校也應為有讀寫困難的學生提供特別考試安排,讓他們能夠在評核中展示所掌握的知識。

 

 

3. 讀寫障礙學生需要的支援

 

 

家長和教育工作者可在以下範疇,為這些學生提供輔導:

 

 

有關輔助有讀寫障礙學生的教學建議及資源,可瀏覽以下網站。